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历史>>正文内容

[工商小史]黄岩麻帽小史/黄美溪

    黄岩麻帽,素以编织精细、款式大方、体轻质软、透风凉爽,而驰名中外。近半个世纪来,黄岩麻帽远销美国、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亚、加拿大、西德、比利时、丹麦、挪威、法国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国家创汇不少。麻帽至今仍是黄岩澄江、路桥等地主要的家庭副业生产。    编织麻帽的技术何时传入?
    一说是黄岩妇女自宁波归来,传授邻里的,是黄岩孙朗珊和另一同乡集资二百元,请在宁波织帽的黄岩姑娘,回原籍上蔡,开始经营的。一说是民国十七年,有本县及温岭旅甬妇女数人,回籍传授的。一说是一九二七年,麻帽私商张林甫、毛节鸿、王孟登三人,携带麻梗和艺师,在黄岩的路桥、上蔡、温岭的潘郎、箬横等地传艺的。尽管以上记述不一,但黄岩妇女在1927—1928年之间就开始编织麻帽,这点是毫无差异的。
    麻帽的编织手续非常简单,分为一根心(又称对花,以一根草交织)和二根心(以二根草合并交织),工具也只有一块立体空心圆木,先编帽顶,次结帽盘,然后结边,所以易于学习。一般只需练习半个月,即可工作,稍为灵活的人,很快就可达到标准规格。帽商收到成品后,经过剪、漂洗、漂白、蒸帽、烫、修补等工序,就具有朴质、大方的特色,可以遮阳防热,又可以挡风防尘。至于粘麻工作,开始是由贩卖麻草的人粘好出售,后来织帽者为了节省成本,将鸡爪菜溶化后自粘,将麻草分成长麻、短麻二种,长麻48英寸,作编帽顶料,短麻 20—24英寸不等,为添帽盘之用。   黄岩编织麻帽的原料,均由编帽的人自备,同宁波的由厂家发给者不同。草帽原料,若金丝草产于马尼拉,每公斤价值22.50元,玻璃草产于瑞士、德国,每公斤价值29.15元,麻草来自小吕宋,每公斤价值4.40元,本由洋行运来,销售于帽行。因成本关系,所以黄岩人所织的草帽以麻草帽为最多。
    1929年,黄岩遇到历史上少有的自然灾害,晚稻颗粒无收,当时不但妇女织帽,不少男人也靠织帽的收入来维持生活。在1929年间,每顶麻草帽约需成本三、四角,织成后,平均可售得国币二元五角,一个人每月可织二顶至四顶。那时的米价—元钱可买三十斤白米,黄岩人民靠编织麻帽度过了当年的灾荒。
    1930年是黄岩帽业全盛时代,全县织帽户数达六万多户,织帽的人不下十万。而麻帽每顶市价平均约四元多,几达原来的一倍,麻帽的工资也就相继抬高。这个时期,海门有帽庄66家,各乡村市镇收帽小贩数千人,  以1930年为例,黄岩县出口各种草帽七十七万一千顶,价值银元一百九十万五千五百元,其中金丝草帽三万六干顶,价值十三万八千元,玻璃草帽一万五千顶,价值六万七千五百元,麻草帽七十二万顶,价值一百七十万元。
    抗日战争期间,市场人心惶惶,国外金价飞涨,汇率突变,每顶金丝草帽的价格也不过一两白银,帽商大多亏本,加上海口封锁,帽草来源断绝,已经织成的麻帽也无法运到上海销售,整个麻帽行业,顿时萧条冷落起来。
    1945年秋,抗战胜利。次年,菲律宾政府对金丝草、麻草出口禁令稍为放松(草种仍严禁出口),各地帽商有意重振旗鼓,但由于种种原因:麻帽这一乡村手工业,在黄岩仍是奄奄一息。
    解放以后,人民政府为尽快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决定恢复麻帽生产,在海门成立了麻帽经营组,打开了外销。于是,黄岩麻帽沉舟复起,重新占领丁国际市场。
    1956年,随着合作化运动的到来,黄岩成立了县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社,其工艺科专门配备两名干部负责麻帽业务。海门麻帽经营组向临海、温岭、黄岩调入,改编为麻帽联社,直属省手工业联社温州办事处,后来改为台州地区麻帽办事处,下面专设麻帽加工厂,接受上海工艺品进出口公司计划,分配布置各县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社的生产指标,将麻帽生产的原料和销路全部包下来,并实行优质优价、劣质劣价的分等论价政策,使广大群众摆脱了过去受私商控制的局面,减少了中间剥削,增加了合理收入,大大调动了织帽妇女的生产积极性,织帽人数骤增至二十余万人。此后,县手工业联社为了适应社员投售方便,在各区相继建立了十三个麻帽社,设立固定点十九个,流动点二十八个,发原料,收成品,付工资,在生产技术上进行指导,防止了次品帽的出观,杜绝了以下档充上档,以次充好的丑恶行径,使麻帽质量更上一层楼,金清的“压一”,新桥的“压双”名满台州。1956年,全县麻帽产量达240万顶。1960年后,黄岩转到金丝草帽、玻璃草帽、纸草帽和其他纤维草帽的生产,每年产量也超过一百万顶。
    五十多年来,黄岩的麻帽艺人在生产中积累了许多的宝贵经验,特别是解放以后,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了许多花色品种,如路桥麻帽社的风凉帽和城关麻帽社的圆片等都打入了国际市场,换取大量外汇。麻帽艺人积数十年之经验,摸索出了许多种织帽方法。为了应付寒冬季节天气寒冷、气候干燥,不易编织好麻帽的困难,劳动妇女新创了利用水蒸汽织帽法、利用湿巾织帽法、在蕃莳洞织帽法、喷水织帽、温水泡草、刮草织帽等克服种种困难。
    黄岩的麻帽编织工艺,具有独特鲜明的风格。过去,黄岩人民靠编织麻帽维持—家大小生活;观在,编织草制品仍然是黄岩人民重要的致富之道。在织帽基础上依靠本地资源--席草、蒲草,发展起来的草编工艺,精巧细致、丰富多彩,远销欧美各国,为国家换取了大量外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