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史论>> 柑橘大事记>>正文内容

黄岩柑橘大事记(二)(1949-1959)/徐建国

 

黄岩柑橘大事记(二)

(1949-1959)

徐建国 撰


    黄岩是我国著名的蜜橘之乡,在我国柑橘业发展进程中曾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史事积淀丰厚,很有必要对与黄岩蜜橘的历史、相关事件加以系统收集,以供编撰与研究参考。此稿据黄岩县志、黄岩县柑橘志、省柑橘所所庆汇编、黄岩柑橘史话等相关资料汇集而成,虽名大事记,实为记事,故对事件只作网罗,不分轻重,认为有意义者均行收录,权作资料留存。鉴于所见所闻的局限,自觉定有不少遗漏、讹误和不当之出,现理出初稿,敬请各位先贤同行,提出修改补充意见,使之更加客观和完善,在此表示不胜感谢!(徐建国)

    本网站经得作者许可,特此刊登。

中华人民共和国:

    1949年,5月29日,黄岩和平解放。
    1949年,5月,浙江省园艺改良场丁耀宗先生卸职,由县人民政府派陈矾暂时接管,并报省待命。
    1949年,7月,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杭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农林部实业处派闵启昌先生为军代表来黄岩正式接管,“浙江省园艺改良场”改名为“浙江省黄岩柑橘场”,隶属省实业处和县农林科双重管理。县派叶季雅任场长,连同闵启昌、缪天纲、任永升等技术人员、工人10人。
    1949年,黄岩柑橘栽培面积2.2万亩,产量13690吨。

    1950年,3月,浙江省黄岩柑橘场改隶省农业改进所(现省农业科学院),派郭枢任场长,并拨款建设柑橘贮藏库1座111.3平方米。
    1950年代,嫁接技术由大砧木多芽切接,改为小砧木单芽切接。药剂使用种类迅速增加,六六六、二二三、1605、1059、马拉松、敌百虫、敌敌畏等杀虫杀螨剂等波尔多、多菌灵、甲基托布津、托布津等杀菌剂30种以上。
    1950年,10月,黄岩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
    1950年,6月,黄岩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螺洋乡火炬社成立。
    1950年,10月,海防部队与人民海军护航椒甬航线船舶,运出粮食、橘子等1.2万吨。
    1950年,10月,农业部提出果树面向山地、沙荒发展,不与粮棉争地的号召。

    1951年,黄岩县人民政府应柑橘场的要求,拨给王林施江边砂质土壤橘园71亩,南门内河水稻田粘质土壤橘园39亩,雅林汇水稻田土橘园18亩,黄堰半砂半粘土质橘园30亩,东山头橘园38亩,本场扩大22亩,计218亩。加上本场原有面积63亩,合计达到281亩。
    1951年,6月,黄岩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螺洋乡火炬社成立。
    1951年,10月16日,省土产改进所派员参加黄岩柑橘场现场会议,提出由县人民政府与黄岩柑橘场联合选择适当山地,举办柑橘上山试验示范,适当提高橘价,保护橘农利益。
    1951年,11月25日,中国土产公司台州分公司在外东浦(即第二场)设立了第一个国家柑橘收购网点。

    1952年,3月,省农林厅在黄岩成立柑橘技术指导所。
    1952年,3月28日,黄岩柑橘场由省农业技术改进所转隶属省农林厅特产局。省派宋连明任场长,郭枢为副场长。5月增派童银根为副场长。
    1952年,4月,华东农科所派二名科技干部赴黄岩蹲点。
    1952年,6月,县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螺洋乡火炬社成立。
    1952年,7月,台州农校从温岭泽国迁到黄岩,以东岳庙与九峰书院为临时校舍。
    1952年,9月15日,黄岩首届橘农代表大会召开,240人参加,动员做好柑橘出口和价格政策教育。苏联专家柯鲁索夫作柑橘加工贮运技术报告,著名园艺学家吴耕民教授作柑橘生产技术报告,会期五天。
    1952年,中央农林部在黄岩召开全国第一次柑橘会议。
    1952年,又在白石道头(第一场)、邵家浦(老二场)和埭西增设了三个收购网点。1957年后,国家柑橘收购网点遍布橘区,除上述几个场外,还有三场山西、四场仪凤彭、五场新江闸、六场大树下、七场江口等。
    1952年,冬,因柑橘上山,拨给黄岩柑橘场位于头陀镇鱼山坪的山地55亩。
    1952年,11月3日,苏联专家瓦西列夫和阔菲尔格来黄岩果树考察,参观了黄岩柑橘场(省柑橘研究所前身)、土产公司柑橘加工场和橘农丰产户,并进行座谈。
    1952年,黄岩柑橘产量23900吨,超过了解放前最高水平,首次出口苏联和东欧达3430吨,外销橘收购价比内销价高40%~50%。
    1952年,9月至1955年8月,交通部海运局和华东公安部在椒江设立护航机构,经海门港运出粮食、柑橘等物资达12万吨。

    1953年,从广东引入暗柳橙、明柳橙、雪柑、香水橙、新会橙、大红柑、四会十月橘、年橘等;从福建引入改良橙、汕柑等;从四川引入鹅蛋柑26号(锦橙)、黄皮甜橙等。
    1953年,5月,黄岩柑橘场由闵启昌主持,建立山地分站,在头陀区三潭头山南缘海拔85米,相对高度50米的鱼山坪开垦荒山、整地。1954年,在宁溪进行柑橘上山试点。1955年多点示范,建立了山地种橘的样板,克服了“种橘不过山头舟”的传统观念束缚,在全省发挥了柑橘向荒山进军的最早样板作用。
    1953年,5月,省长谭启龙视察黄岩柑橘场并扩大苗圃,黄岩县拨头陀区农场建立孙家汇苗圃120亩,这是全省首次建立国营的大型柑橘苗圃,每年出圃温州蜜柑为主的良种壮苗30万株,多时达到60万株,推广到本省各县以及江西、福建、江苏、安徽、湖南、四川等省。
    1953年,华中农学院果树专业毕业班学生在宋本荣副教授率领下,来黄岩与台州农业学校果树秋三甲乙两班学生联合编组进行生产实习,写出《黄岩柑橘生产经验调查总结》。
    1953年,秋,台州农校学生使用六六六粉农药,治铁甲虫42亩。
    1953年,10月25日,黄岩在镇东、孝友、屿下、焦坑四乡首次开展群众性柑橘选种工作。
    1953年,10月,华中农学院章文才教授到黄岩,沿澄江考察本地早、槾橘、瓯柑等柑橘品种,对黄岩本地早出口、包装与加工曾提出许多宝贵意见。
    1953年,在全国首次发现吸果夜蛾危害柑橘,后经调查试验研究,解决了柑橘在山地栽培一大障碍。

    1954年,商业部决定由国营果品公司包购黄岩柑橘。
    1954年,华东地区柑橘座谈会在黄岩召开,园艺界著名专家吴耕民、曾勉、章文才、李来荣、赵修复、陈延熙、韩希莱等教授出席会议。
    1954年,3~11月,北京农业大学俞大绂教授受国家农业部之托,在黄岩举办柑橘植物检疫训练班,为黄岩柑橘栽培工作者树立了柑橘病虫的检疫观念,提出和研究柑橘溃疡病、疮痂病的防治方法。其中用波尔多液防治疮痂病为全国首创,并首创用波尔多液乳化茶油兼治黑点蚧为害的经验,摸清了全县柑橘病虫害种类,也是全国橘区中首次全面的病虫害普查工作。
    1954年,4月,华东农科所派曾勉、陆培文教授为正副组长的浙江柑橘研究组,带领杨家因(马字旁)、陈祥照、汪应濂、游联勤、厉以仕等科技人员到柑橘老区黄岩长期蹲点研究栽培技术,历时5年,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并应用于生产。
    1954年,9月,黄岩柑橘品种结构以早橘为主,占面积的52.2%,本地早占10.5%,槾橘占18.3%,朱红占16%。
    1954年,10月,黄岩橘区的橘树陆续加入农业合作社。
    1954年,10月,黄岩橘区全面推行“柑橘采收十大注意”。
    1954年,12月-1955年1月,天气严寒,黄岩极端最低温度达-9℃,而且伴随干旱燥冻,柑橘遭受严重冻害,脐橙基本冻死。

    1955年,1月18日,一江山岛解放,黄岩柑橘经沪椒航线可以通行无阻,浮海北上。
    1955年,2月,黄岩柑橘场宋连明场长离职,童银根任场长,计有干部16人,工人47人。
    1955年,黄岩柑橘试验站场地扩大到451亩。与此同时,黄岩先后划出300亩田地作为台州农校的校址与场地,结束了农校租用田地的历史。
    1955年,3月,按照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由黄岩提供柑橘各品种种子、接穗、嫁接苗与实生苗,为我省首次与国外交流果树种质资源。
    1955年,4月,执行省委“全力巩固,坚决收缩”整社方针,解散100多个农业社。9月,贯彻中央指示,批判保守思想,扩充农业社。
    1955年,9月,柑橘列为二类农副产品,成立柑橘市场管理委员会,实行计划收购,由省下达收购调拨计划,加工原料与市场供应均服从计划安排。
    1955年,雅林村先进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代表参加年度全省农业劳模代表大会。王林洋丰收农业社社长黄大通获得省三等农业劳动模范。
    1955年,冬,完成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成立14个生产合作社和23个生产小组。

    1956年,2月,黄岩在头陀区溪头岙坑建立国营黄岩水果苗圃。
    1956年,3月,海门划入黄岩县。
    1956年,5-6月,黄岩橘区“吹绵蚧”盛发,为害面积达91%,引起柑橘严重落果。
    1956年,6月17日,《浙江日报》头版头条发表评论文章,题为《赶快采取有效措施,不能让黄岩蜜橘减产》。省农业厅急派工作组赴黄岩协同开展突击治虫。
    1956年,6月,黄岩柑橘场总面积485亩,行政上直隶省农业厅特产局。
    1956年,9月,柑橘列为二类农副产品,成立柑橘市场管理委员会,实行计划收购。每年调往外地罐头原料橘果3000-8000吨,供应省内外17家罐头厂。市场供应国内20个省(市),年约1.5万吨。据1965-1980年统计,供应罐头厂加工用橘计11.8万多吨。
    1956年,10月,黄岩柑橘场改称浙江省黄岩柑橘试验站,仍为省、县双重管理,童银根任站长,郭枢任副站长。
    1956年,10月,大型水库长潭水库动工兴建,1960年2月大坝合龙,1962年7月向灌区供水。
    1956年,10月,苏联著名果树学教授阿彼德拉加伏条夫等到黄岩考察果树,由北农大沈隽教授陪同。
    1956年,在长沙召开的全国柑橘育苗会议上,黄岩柑橘研究所作了经验介绍,受到重视。
    1956年,11月,华中农学院章文才教授来黄岩,对温州蜜柑进行鉴定选种,评出其中大长、青江、兴津等品种。
    1956年,冬,黄岩柑橘场改称浙江省黄岩柑橘试验站,在全省柑橘会议上介绍柑橘上山栽培经验。
    1956年,12月5日,省人民委员会批准,上调内销柑橘收购价和季节差价。
    1956年,12月,高级社发展到604个,14.88万户入社。

    1957年,3月,黄岩金清机械农场在海涂试种柑橘本地早蜜橘80株,次年扩种百亩,冬季大部死亡。
    1957年,在黄岩举办柑橘上山技术训练班,各县县委书记、农业局长参加,极大地推动了全省柑橘上山的高潮。
    1957年,省人民政府规定台州、衢州、温州三个主要产橘区柑橘为统购产品。

    1958年,浙江省黄岩柑橘试验站,陆培文兼任副站长。
    1958年,夏,黄岩罐头食品厂建成,次年,生产糖水橘片罐头,为全省出口罐头产品重点工厂。截止1995年,总计向俄罗斯、日本、加拿大、美国、英国、韩国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出口糖水橘片罐头7.4万吨。
    1958年,全省开展果树资源大普查。
    1958年,10月15日,农林部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联合在黄岩召开全国柑橘现场会。南方8省178人到会,参观孝友汇江社,新前星火社等橘园,会期9天。
    1958年,11月,农业大搞“丰产片”、“卫星田”和深翻土地。提出“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不怕办不到,只怕想不到”口号。黄岩一橘园亩产达到10058.5公斤的“卫星园”。
    1958年,出席全国农业劳模大会的有上辇下凌农业社社长凌国三,获得劳模奖章;汇江农业社张友法参加大会,获得国务院奖状。
    1958年,黄岩县柑橘上山栽培面积达到12323亩,占当时总面积的32%。

    1959年,黄岩柑橘试验场任伊森助理研究员在国内首先提出3月下旬成虫羽化前地面撒药,控制柑橘花蕾蛆为害的技术。是年,黄岩推广防治5413亩,效果显著,后在全省广泛应用。
    1959年,9月4-6日,5号台风带来特大暴雨,累计降雨500多毫米,淹没农田36万亩,路桥以西大部地区一片汪洋,宁溪、乌岩、头陀10.3万人被围困,橘树受淹严重。5日上午,省人民政府派3架飞机空投食品和慰问信。
    1959年,黄岩罐头食品厂生产出糖水枇杷罐头。
    1959年,黄岩柑橘试验站编印《柑橘研究十年汇编》,出版《柑橘栽培技术纲要》、《柑橘栽培法》、《黄岩柑橘》等书。


相关链接:

    黄岩柑橘大事记(一)
    黄岩柑橘大事记(二)
    黄岩柑橘大事记(三)
    黄岩柑橘大事记(四)
    黄岩柑橘大事记(五)

    黄岩柑橘大事记(六)
    黄岩柑橘大事记(七)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