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技术>> 栽培>>正文内容

脐橙、伊予柑易花量过多,造成结果性能下降,树势衰弱,栽培上可采取哪些对策?

 

《橙 柚 宽皮柑橘生产答疑解难》   徐建国 编著

脐橙、伊予柑易花量过多,造成结果性能下降,

树势衰弱,栽培上可采取哪些对策?


     脐橙和伊予柑,与温州蜜柑相比,一般着花良好,往往会出现开花过多的问题。花量过多,养分消耗过大,则春叶数就少,叶片小,所生成的碳水化合物就少,向根部运转的光合产物的量就少。另一方面,结果多则向根部运转的生长素增多,达到一定浓度会抑制根系的发育。因此,脐橙会引起第一、二次生理落果增多,诱发夏秋梢多发,座果差,树相紊乱;伊予柑则表现结果不良,树势衰弱。在栽培上可采取哪些对策呢?

     (1)花期增施氮肥

     对脐橙和伊予柑来说,高肥对品质的影响要比温州蜜柑轻,花量过多的树氮肥消耗量大,有必要补充花肥。脐橙以开花前20天土施或初花期叶面追肥。弱树势的宫内伊予柑用特早熟温州蜜柑则可在初花期土施或谢花后进行根外追随肥。此时的施肥量为速效性的纯氮3千克/亩左右,并配以适量的磷、钾肥或微量元素。根外追肥以0.3%~0.5%尿素加微量元素间隔分二次施用为好,为了不使花肥使用过量,可在夏肥施用时相应减少。

     (2)疏蕾疏果与修剪

     对于花量多而营养枝少的树,疏蕾是促发五月梢的有效手段。疏蕾可在花蕾明显可见时就可以进行,选择枝径在1厘米左右方向朝上生长的枝条全部抹去花蕾,疏蕾后10天左右就会发生新梢。对花量过多的植株,一次疏蕾时常不能调整大小年。因此,还应进行部分枝梢的全部疏果;修剪时,将疏果枝和果梗枝作为预备枝利用。

     (3)赤霉素的花芽分化抑制

     赤霉素(GA3)处理可以抑制花芽分化。处理时期为脐橙、伊予柑采全的11~12月,用100PPM的赤霉素进行全树或选择部妥枝组喷布1~2次。可以与机油乳剂混用。

     脐橙、伊予柑结果性能的维持,基本的管理还有赖于土壤管理、正确施肥、充分疏果等。  (返回)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