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技术>> 品种>>正文内容

请介绍一下红玉柑的品种特性和栽培要点?

 

《橙 柚 宽皮柑橘生产答疑解难》   徐建国 编著

请介绍一下红玉柑的品种特性和栽培要点?


     红玉柑是浙江省柑橘研究所1974年以黄岩少核工业本地早蜜橘“新本一号”为母本,以伏令夏橙的珠心系“刘勤光甜橙”与本地早蜜橘的杂种为父本,通过回交途径选育而成的我国首先报导的橘一橘橙杂交种,因其果形较大,品质佳,个性化明显而受到欢迎,1989年开始推广,可作为新的花色品种适当发展。现将红玉柑的品种特性和栽培要点介绍如下:

     (1)树性

     红玉柑树势较为强健,枝梢萌发力强,树姿半开张,树冠呈自然圆头形,似黄岩本地早,少数强壮夏梢有刺,叶色浓绿,花期较早,比本地早早5~7天,花期较集中,约10天左右。以春、秋梢为主要结果母枝,结果性能良好。

     (2)果实

     红玉柑果实高扁圆形,单果重130克,果皮橙黄,色泽鲜艳,光滑,皮较紧,可以剥皮,油胞小,微突,中心柱较空虚,肉质脆嫩,囊壁不甚化渣,单一品种栽培下常无核,与具花粉品种混栽情况下单果种子数1~2粒。在此亚热带果实11月初开始转色,11月下旬可获得采收成熟度,着色较均匀一致。品质上,糖度可达12.5%,适于鲜食和制汁,较耐贮藏,适于春节前后上市。

     (3)栽培要点

     红玉柑为橘橙类杂种,抗寒性略差于温州蜜柑,可在年平均气候17℃以上,绝对最低气温—6℃以上地区栽培,无需授粉树,可单一成片栽培。施肥要注意有机肥的施用,改善土壤通透性;树冠较紧凑,树梢密生,修剪彩上以疏删为主,以增进通风透光。红玉柑在自然条件下,对柑橘疮痂病抗性强,溃疡病的发病也较轻。部分红玉柑接穗携带有柑橘碎叶病毒,以枳、枳橙为砧木,有嫁接不亲和现象,可选用枸头橙、蟹橙、本地早等为砧。脱毒红玉柑可选用枳砧,进入结果期早,品质较好。  (返回)


 

红玉柑挂果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