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技术>> 采后加工>>正文内容

糖水柑橘砂囊加工工艺

 

糖水柑橘砂囊加工工艺

发布时间:2006-04-17  中国柑橘星火科技网

  砂囊是柑橘瓣中的果肉,柑橘除去囊衣和中心柱、果核外,绝大部分是砂囊。柑橘是著名饮料“粒粒橙”和“果肉酸奶”的主要原料,也是流行雪糕和西式糕点的拌衬辅料。   

    一、工艺流程   

    原料选择→清洗→剥分瓣皮→酸处理→搅拌→碱处理、搅拌→漂洗→硬化→配液→包装→入库。

   

    二、制作方法

   

    1、原料选择。应选色泽鲜艳美观、糖酸比适度、香味良好并且最好是无籽的果实。最适宜加工的品种是温州蜜柑、蕉柑,其他柑橘也可以加工。   

    2、清洗。将果实置于水槽中,先用一般水洗净表面尘污,再用2微克的高锰酸钾溶液浸10分钟,最后用食用水清洗。   

    3、剥皮、分瓣。由于宽皮柑橘果皮较松,容易剥皮。一般剥皮是将果先分为二,再分为四,然后分瓣。操作人员拇指可戴指套,分瓣要做到果瓣完全分离,不要连瓣。   

    4、酸处理、搅拌。将柑橘瓣投入浓度为0.09%~0.12%的盐酸液中,控制温度30~40℃,搅拌至果络基本脱落为止。先捞去浮在液面的果络,再捞果沥干。   

    5、碱处理、搅拌。将沥干的柑橘片投入浓度为0.07%~0.09%的氢氧化钠溶液中,控制温度40~60℃,搅拌,直至90%的砂囊与囊衣完全分离。   

    6、漂洗。将砂囊混合物放到流动水槽漂洗,剔除囊皮、果核和中心柱,收集砂囊并沥干。 

    7、硬化。将砂囊在含5%氯化钙、2-氯化钠的溶液中浸泡10分钟,沥干。   

    8、配液。将砂囊倒入定量容器中配液,按重量比,砂囊为80%,配液为20%。   

    配液配方为:糖8%~12%(比砂囊所含总糖低0.5%~1%)、酸3‰、苯钾酸钠1‰、山梨酸钾1‰、异维生素C1%、氯化钙1%。   

    9、包装。如冷藏贮存,将配液后砂囊装入50千克的双层盖的胶筒,装入前胶筒要用食用水洗净倒置滴干水,再用95%乙醇喷内壁,然后装入砂囊,再加内盖、外盖。内盖要用乙醇消毒,然后先急冷至0℃,再放在0~2℃的冷库贮藏。如需制罐头,按订单要求装入规格罐,按糖水柑橘片的标准杀菌处理。   

    三、质量标准   

    柑橘砂囊有原果肉近似的色泽,配液较透明,有极轻微的白色沉淀;具有原料肉的风味,酸甜适口;砂囊软硬适度,粒粒饱满,破裂率低于15%;囊衣、中心柱和果核重量低于万分之一。

 ■ 作者:   来源:阿里巴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