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概况>>正文内容

黄岩工艺品行业发展综述

    十几年前,有一种结构简单而巧妙的物品,那是一个看似平常的木制小人,外表用油彩画着精致的脸,而在小人的内部却有着更小的“小人”,就这样一个套一个,直至最里面第五个就是最小的一个。而将这五个小木人一字排开, 他们的表情和神态貌似相同却又不同。五个小木人这样的排列在90年代初不少黄岩居民的家中都可以找到。
    那些小木人的名字叫做“五套人”。作为黄岩工艺品行业的主要产区之一,“五套人”是当时院桥不少工艺品厂的主要产品之一。而在那个时代,木制工艺品走入千家万户也标志着在完成早期经济发展和原始积累后, 人民已开始追求起更高的生活质量。
    黄岩的工艺美术行业在全国县一级中门类最齐、产量最大,是中国木制工艺礼品生产的发源地,也是全国最大的木制工艺礼品生产基地。据统计,我区工艺品行业现有企业1268家,众多分散的企业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吸收劳动力达12万余人,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2006年1—11月份,该行业共实现工业产值80.57亿元,全行业创利税3.2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产值20.58亿元, 实现利税1.63亿元。同时企业规模不断壮大,500万以上企业有141家,销售收入1000万以上企业有85余家(含节日灯企业),3000万以上企业17家,是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家数最多的行业。 同时,企业逐步转向自行设立境外窗口、自营进出口等直接外销体系。不少企业已拥有一支研发能力较强的创新设计队伍和较强的涉外营销队伍,以广交会、德国法兰克福博览会等大型交易会为窗口, 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
    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黄岩工艺品行业取得长足发展,从原先的翻簧竹雕、漆金木雕等东方特种工艺品生产拓展到西方圣诞节、复活节等节日的木制工艺品生产。进入21世纪后, 工艺美术品的内涵不断扩大,产品形态纷呈,除木制工艺品外,灯饰工艺品、金属工艺品、玻璃器皿工艺品等都有很大发展,初步形成17大类万余个品种的生产格局。各企业重视技术创新, 不断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在2005年,我区就有4个产品被列为浙江省新产品。同时产品功能日益趋向“工艺品日用化、日用品工艺化”,工艺品的艺术属性与商品属性有机结合更加明显, 逐步形成门类齐全、功能多样化的产品格局。
    黄岩工艺品的区域特色,以其集聚性、系列化独树一帜,在我省是最突出的。自1979年之后西方工艺品几乎全部集聚至黄岩,因此,黄岩工艺品胚胎孕育十分早, 此后历经20多年的大发展逐成规模。
    从地域分布来看,形成了院桥镇、澄江街道等六大工艺品生产集聚地。院桥镇主要以木制工艺品为特色和代表,澄江街道主要以各类蜡烛工艺品和工艺蛋为主,宁溪镇主要以各种节日灯饰工艺品为主, 沙埠镇以玻璃工艺品和布艺工艺品为主,南城街道以塑料贴花为主,北城街道以各类智力玩具和胡桃人工艺品为主。从用途看,已形成了装饰用品、节日用品、旅游用品、智力玩具、雕刻制品、家居庭院用品等六大系列数万个品种, 还延伸到广袤的日常生活用品空间。
    我区工艺品行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行业协会积极作用的发挥。黄岩工艺品协会建立以来,充分发挥其在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一方面积极做好政府宏观管理的得力助手,使黄岩工艺品行业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
    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信息服务、业务培训和组织参加各类展销会等方面,协会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为黄岩工艺品行业的整体发展起到关键作用。特别是在2003年,在协会与区经贸局的大量工作下, 黄岩申报“中国工艺品之都”顺利成功,当年9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授牌后载誉归来,成为我区工艺品行业的一个颠峰时刻。此外,协会也多次协同相关部门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各类工艺美术博览会等活动,为宣传黄岩、提高我区工艺美术行业知名度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黄岩的七大支柱产业之一,工艺品行业在黄岩经济发展中一直处于一个重要的位置。而随着今年伊始协会第五届会员大会的成功举行,我区的工艺品行业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发展热潮, 为“十一五”时期黄岩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