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传说>>正文内容

塘桥田蟹

    江南九月,菊黄蟹肥。
    路桥十里长街南端的陡门庙前有一洞桥,叫塘桥,桥下是南支河与官河两水的汇合处,流头湍急。每逢农历九月半后,燥风骤起,从官河北来的蟹群争相逆水爬过塘桥的南支河取暖。体重的肥蟹能顶逆流慢慢爬过桥,体轻的爬不过去。因此塘桥成了划分田蟹肥瘦的分界线--侨东南支河里的肥,桥西官河里的瘦。捕蟹的人知道这个秘密,都喜欢在桥东下网捕捉。捕住的多是圆脐的,只只注顶红膏,非常畅销。
    民国时,上海一批阔商专门吃阳澄湖大闸蟹,称这种田蟹为“天下佳品”。当时路桥人章九芝在台州轮船公司当买办,不服此说,特地回家乡买了百来斤塘桥田蟹,运到上海,供阔商们品味,要与阳澄湖蟹比美。“不怕不识货,只怕货比货”。对比之下,塘桥田蟹比阳澄湖的体肥,膏多,味美。阔商们在事实面前信服了,赞誉不绝。后来又经过文人墨客的一番渲染,路桥塘桥田蟹的名声就更大了。从此塘桥田蟹成了珍品,源源运销外埠,当地人吃到不多了。

讲述者:金老银
整理者:王宗元  蔡继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