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橘界动态>> 国内新闻>>正文内容

邓秀新 从“1”到“9”讲柑橘

 

邓秀新 从“1”到“9”讲柑橘
 

 
     本报讯(记者胡孙华 通讯员范敬群)柑橘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水果之一。昨日,国际柑橘学会主席、中国柑橘首席科学家邓秀新,给记者做柑橘的科普,如同讲故事,绘声绘色。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院士,新中国首位果树学博士,使我国柑橘事业跨入世界先进行列的领军人。2004年4月,在摩洛哥举办的第10届国际柑橘学大会上,他接任国际柑橘学会主席职务。

  邓秀新讲中国的柑橘故事很特别——

  1棵树:柑橘是一棵果树,中国有4000多年栽培史,《周礼》记有“橘逾淮而北为枳”。

  2个研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

  3个阶段:中国柑橘种植经历了三个阶段,上世纪80年代前,全国以粮为纲,柑橘产量仅40万吨左右,很难吃到;到1997年,我国柑橘种植面积快速扩张,但品种不多,卖不出去;1998年到现在,国家通过科研控制柑橘产量和品种,我国柑橘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4条产业带:我国柑橘形成两纵两横4条产业带,即长江上中游柑橘带,浙闽粤柑橘带,赣南——湘南——桂北柑橘带,鄂西——湘西柑橘带。

  5大特色基地:我国特色柑橘生产基地有岭南晚熟宽皮橘、南丰蜜橘、云南特早熟柑橘、丹江口库区柑橘、川滇柠檬。

  6大栽培种类:我国生产的柑橘有柑、橘、橙、柚、金柑、柠檬六大种类。

  7个月的鲜果供应期:我国柑橘鲜果供应期延长,虽然柑橘上市期仍大量集中于11-12月,但熟期搭配进一步优化,已延伸为7月至次年2月。

  800万人就业:我国柑橘种植生产解决了800万劳动力就业,产值200多亿。

  9个省主产:湖北、湖南、福建、广东、四川、广西、浙江、江西和重庆等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柑橘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5%左右。

2008-10-16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