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技术>> 标准规程>>正文内容

柑桔标准化生产技术

 

柑桔标准化生产技术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绿色食品柑桔生产所要求的园地选择与规划、栽植、土、肥、水管理、整形修剪、花果管理以及病虫害防治等技术。

本标准适用于绿色食品柑桔的生产。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目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2.1.GB/9659.柑桔嫁接苗分级及检验

2.2.NY/T391-2000.绿色食品产地环境条件[S]

2.3.NY/T393-2000.绿色食品农药使用准则[S]

2.4.NY/T394-2000.绿色食品肥料使用准则[S]

2.5.NY/T426-2000.绿色食品柑桔[S]

3.要求

3.1.园地选择与规划

3.1.1.园地选择

3.1.1.1.气候条件年平均温度16-22℃,绝对最低温度≥7℃,1月平均温度≥4℃,≥10℃的年积温5000℃以上。

3.1.1.2.土壤条件

土壤质地良好,疏松肥沃,有机质含量最好在1.5%以上,土层深厚,活土层最好在60cm以上,地下水位1m以下。

其它按NY/T391-2000执行。

3.1.1.3.水质

按NY/T391-2000执行。

3.1.1.4大气质量

按NY/T391-2000执行。

3.1.1.5地形地势

坡度在20以下,坡度为6一-20·的山地、丘陵建园时,~宜修筑水平梯地。

3.1.1.6.其它

按NY/T391 -2000执行.

3.1.2.1园地规划

修筑必要的道路,排灌和蓄水附属建筑等设施,营造防护林,防护林选择速生树种,并与柑桔没有共生性病虫害。

平地及坡度在6·以下的缓坡地栽植行为南北向,建议采用长方形栽植,坡度在6一-20·的山地、丘陵地,栽植行的行向与梯地走向相同.推荐采用等高栽植。梯地水平走向应有3一-5%的比降。

3.1.2.2品种和砧木选择

3.1.3.1.品种选择的依据

根据柑桔生态区划指标,在最适宜区和适宜区选择优良品种发展绿色食品柑桔生产,特别注意选择有较强抗病性、抗逆性的品种。

3.1.3.2.常用砧木

适宜于柑桔的枯木有权、桔橙、香橙、红桔、朱桔、酸桔等,我地应选择权作为桔木。

3.2.栽植

3.2.1.苗木质量

苗木质量按BG/T9659执行,建议栽植脱毒苗木。

3.2.2.栽植时间

一般在9 -10月秋梢老熟、2 -3月春梢萌芽前栽植。

3.2.3栽植密度

按666.7平方米栽植的永久植株数计:50一-60株,株行距3mx4m,栽植密度应根据品种、石占穗组合、环境条件和管理和水平适当调整.

3.2.4栽植技术

栽植穴长60 cm宽10cm,深30-40cm,将苗木根系和技叶适度修剪后放入穴中心舒展根系,扶正,边填土边轻轻向上提苗,踏实,使根与土壤密接,填土后在树苗周围做直径1m的树盘,浇足定根水,栽植深度以根颈露出地面5一-10cm为宜。

3.3. 土、肥、水管理

3.3.1土壤管理

3.3.1.1.深翻扩穴,熟化土壤

深翻扩穴一般在秋梢停长后进行,从树冠外转围水线处开始,逐年向外扩展0.4-0.5m,回填时混以绿肥,腐熟的人畜粪尿4000㎏/亩,表土放在底层,心土放在表层,然后对穴内浇足水份。

3.3.1.2.间作或生草

柑桔园宜实行生草制,种植的间作物或草类应是与柑桔无共生性病虫、浅根、矮杆,以豆科植物和禾本科牧草为宜,适时刈割翻埋于土壤中或覆盖于树盘。

3.3.1.3覆盖与培土

高温或干旱季节,树盘内要用秸杆等覆盖,厚度10-15cm,覆盖物应与根颈保持10cm左右的距离,培土在冬季中耕松土后进行,可培入塘泥、河泥、沙泥或柑桔园附近的肥沃土壤,厚度8-15cm。

3.3.1.4  中耕

可在夏秋采果后进行,每年中耕3-4次,保持土壤疏松无杂草.中耕深度8-15cm,坡地宜深些,平地宜浅些,雨季不宜耕。

3.3.2   施肥

3.3.2.1   施肥原则

应充分足柑桔对各种营养元素的需求,要多施有机肥,少施、合理施用无机肥。

3.3.2.2   肥料种类和质量

按NY/T394一-2000中的5.2.1的规定选择肥料种类。5.2.2化肥必须与有机肥配合施用,有机氮与无机氮之比不超过1:1,人、畜肥等需经50以上高温发酵七天以上,食物肥料中有效活菌数量应符合NY/T227中4.1及4.2技术指标。

3.2.3  施用方法

3.2.3.1   壮果肥的施用

早熟品系,在6月20日-30日,中熟品系在7月1日-10日,亩施饼肥120kg加硫酸御复合肥70kg,可采用环状沟施或条沟施等方法。

3.2.3.2.    还阳肥的施用

早熟品系在10月1日-10日,中熟品系在10月20日-30日,亩施饼肥100kg加硫酸钾复合肥60kg,可采用环状沟施或条沟施等方法。

3.2.3.3.1.

5月上旬,5月底分别用150克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喷雾,进行保花保果。

3.3.    水份管理

按NY/T391一-2000的要求

在春梢萌动及开花期(3-5月)和果实膨大期(7-10月)。若发生干旱应及时灌溉

3.3.2.  排水

及时清淤,疏通排灌系统。多雨季节和果园积水时,通过沟渠及时排水。

3.4整形修剪

3.4.1适宜树形

自然开心形:主干高20-30 cm,主枝(3-4个)在主干上的分布错落有致,主枝分枝角30-50°,各主枝上副主枝2-3个,一般在第三主枝形成后即将类中央干剪除或扭向一边作结果枝组。

3.4.2.  修剪要点

3. 4.2.1.春季修剪

2-3月春梢萌发之前进行。

3.4.2.1.2大年树修剪

疏剪衰枝、交叉枝、病虫枝,疏除过多、过密的大校,疏除树冠中、上部阴蔽大校,改善光照条件,回缩衰老结果枝组,剪除冬季冻害校。

3.4.2.1.2.        小年树的修剪

尽量保留成花母校、壮校、疏剪纤细枝、弱枝,对于过于阴蔽密生的树冠内膛大枝,应疏剪开天窗。

3.4.2.2 夏季修剪

4-8月进行。

3.4.2.2.1  控花

对强枝适当多留花,对长果校按校条长短剪截1/4-1/2;弱校少留或不留;有叶单花多留,无叶花少留或不留,抹除顷形芽病虫花等。

3.4.2.2.2.   抹芽控梢

对春梢和夏梢,除确要保留以扩大或充实树冠内膛的外,其余的应全部抹除。

3.4.2.2.3.  剪枝

第一次生理落要基本结果后,及时进行回缩修剪。

3.4.2.2.4.  放秋梢

在7月上、中旬进行。先剪弱树弱枝,后剪强树强枝,边剪放梢扩大边抹芽做到放梢整齐一致。

3.4.3    保果与疏果

3.4.3.1. 人工疏果

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在第一次生理落果后,只疏除小果、病虫果、畸形果、密形果、密弱果。第二次在生理落果结束后,根据叶果比进行疏果。早熟(30-35天):1,中熟(20-25):1,弱树叶果比适度加大。

3.4.3.2  果实套袋

6月下旬-7月中旬套袋。选择正常、健壮的果实套袋,纸袋应选用抗风吹雨淋、透气性好的柑桔专用纸袋,以单层袋为宜。果实采收前15天左右摘袋。

3.7.   病虫害防治

3.7.1       植物检疫

禁止检疫性病虫害从疫区传入保护区,保护区不得不从疫区调运苗木、接穗、果实和种子,一经发生,立即消毁。

3.7.2.   农业防治

3.7.2.1. 种植防护林

按3.1.2.规定执行。

3.7.2.3.     园内间作和生草

按3.3.1.2规定执行。

3.7.2.4  实施翻土、修剪、清洁果园、排水、控梢等农业措施,减少病虫源,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树势,提高采果质量,减少果实伤口,降低果实腐烂等。

3.7.3物理机械防治

3.7.3.1.应用灯光防治害虫

采用频振式杀虫灯引诱或驱避吸果夜蛾、金龟子、卷叶蛾等。

3.7.4.生物防治

3.7.4.1.改善果园生长环境

按3.1.2、3.3.1.2执行.

3.7.4.2.  人工引移、释放天敌

用扑食螨防治红蜘蛛、锈壁虱等害虫。5月份,当每叶害螨少于两只时,每株放置一袋扑食螨,在傍晚时释放。释放后禁止使用农药。

3.7.5化学防治

3.7.5.1选择高效、低毒农药,严禁使用违禁农药。10月上、中旬和11月上旬,用45%石硫合剂300-500倍液防治疮痂病、蚧壳虫、锈壁虱。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