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技术>> 植保>>正文内容

广东省质监局批准发布《柑桔黄龙病防控技术规程》

 

广东省质监局批准发布《柑桔黄龙病防控技术规程》
 
发布: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2009-07-07 14:46:44

  近日,广东省质监局批准发布《柑桔黄龙病防控技术规程》广东省地方标准,该标准是我国第一个柑桔黄龙病防控的省级农业地方标准,该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将对柑桔种植标准化、产业化发展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

  柑桔黄龙病是世界柑桔生产上最具毁灭性的病害之一。20 世纪初以来在我国的华南地区首先发现了黄龙病,以后陆续在福建、广西、海南、江西、浙江、四川、云南、贵州、湖南和台湾等地相继发现。目前,柑桔黄龙病在印度次大陆、亚洲、东南亚、阿拉伯半岛和非洲等地方都有发生。柑桔黄龙病首先在潮汕地区发现,在发病初期,部分新梢叶片黄化,出现“黄梢”,“黄梢”在潮汕方言中音译为“黄龙”,因此该病被命名为“黄龙病”。柑桔黄龙病对柑桔生产危害极大,感病的柑桔品种得病后可在3-5年内丧失结果能力,甚至枯死,如任其蔓延,将给我国柑桔产业造成死树毁园的致命打击。黄龙病至今没有根治的方法,但是可以防控,防止蔓延,因此,加强对黄龙病的研究很有必要。

  2008年广东柑桔种植面积达340万亩,产量居全国第一位,广东柑桔出口量占全国的30%,柑桔在广东农业经济结构中占较大比重。广东是柑桔黄龙病较严重的地区之一,无法根治的黄龙病给柑桔生产造成严重损失,制约了广东柑桔产业的发展。标准起草单位组织专家对柑桔黄龙病的防控开展了大量的科研和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在对柑桔黄龙病系统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柑桔黄龙病防控技术规程》。该标准的批准发布实施对进一步提升广东柑桔种植标准化、产业化水平,实现柑桔种植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起到深远的作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