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民俗>>正文内容

舞狮

 

舞狮:本地叫“滚狮子”。

    时间:在农历正月,多数在初八到二十,天气晴好日子进行,作为每家庆贺、祝贺用。

    人员:一个班要三十至四十个。其中滚狮子头尾二人,但必须配有备用几个,抛球喊“打”!一人。耍钢叉、棍棒五六人,跳桌,单杠、拳术七八人,敲锣鼓七八人,扛大灯(叫高照,状如电脑主机箱,形比它要大得多)五六人。收讨恭喜钱二人。

    地点:一般本村各户院落(当地叫道地)中表演,邻村,甚至更远的村子,常到江北岸各地“滚”。

    进行过程:队伍由高照前导,接着锣鼓,有节奏敲着前进,到了地盘(道地)高照四角站好,狮子由打球人引导绕道地一圈,然后对堂前土地行礼,后暂歇;接着耍钢叉、打拳、翻滚单杠,棍捧对打,跳桌有跳三张八仙桌;八仙桌叠起狮子钻洞等高难度表演,狮子与打球人做各式有趣生动艺术表演。

    如狮子抢球、鞭炮、鼓号喧天。

表演结尾时,狮子贺年,班主向主家讨钱,狮子谢礼结束,然后转到各院落同样方式,当然有钱的大院,时间拉长,舞得生劲点。

 

狮子锣鼓调

2/4

[  0    0   0   0

[  0    0    0   0

小钹[  采 采  采 采   0   0

小鼓[  0    0    0   0

昭锣[  铛 铛  铛 铛   0   0

舞蹈音乐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