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史论>> 橘史一般>>正文内容

宋代果品价格

 


宋代果品价格

程民生


  (1)荔枝

  元符年间,四川戎川所产的“荔子”即荔枝丰收,价格十分低贱,“大如鸡卵,味极美,每斤才八钱”。①每斤8文(铁钱)。汪元量也有诗云:“锦树高低种万颗,岁收百斛足生涯。八钱买得一斤重,鲁直诗中特地夸。”②

  福建是宋代荔枝的主要产地,也是当地名产,价格很贵。宋神宗时,福建官方购买荔枝17万颗,“额钱一十五万贯”,③大约1颗880余文。南宋后期,福建某沿海地区名为“皱玉”的荔枝,“十颗千钱品最珍,北人鲐背未濡唇……皱玉盛时,颗值百钱”。④1颗卖到100文。

  (2)柑橘

  与荔枝相比,柑橘的产量和市场都大的多。

  北宋中期,太湖流域产橘的山中,“每一百斤为一笼,或得(上)价,笼一千五百钱,下价或六七百,不可常也”。⑤每100斤桔为1笼,按质量或行情,上价每笼售1贯500文,也即每斤15文,下价则卖600至700文,平均每斤6至7文。南宋王十朋在湖北境内,曾“以百钱买桔得十六颗”,但口感不好:“味酸。”⑥平均6至7文1颗。丰收时节,价格更便宜。如南宋初曾有禅僧云:“今年柑子熟,一颗一文。”①1文就可以买1颗。淳熙年间,赵蕃有诗云:“忆昔为农近石田,年年为橘走霜天。大逾三寸曾何直裁得开元斗米钱。”②按开元年间斗米约10文左右计,③则是一颗直径3寸的橘子大约值10文左右。

  以上是普通柑橘的价钱,若是名优品种,则要贵的多。王十朋有诗云:“昔贡千金颗,遥驰万里函(原注:宣、政间,温州贡柑,每颗有一二千。)”④说明宋徽宗宣和、政和年间,温州的贡柑价格高贵,每颗高达1至2贯。绍兴后期,举世闻名的平江府洞庭柑,“每对二千”。⑤如1对指两颗的话,则是1颗1贯。这里所产的真柑,价格也不低:“真柑,出洞庭东、西山。柑虽橘类,而其品特高。芳香超胜,为天下第一……其木畏霜雪,又不宜旱,故不能多植及持久。方结实时,一颗至直百钱,犹是常品,稍大者倍价。并枝叶剪之,饤盘时,金碧璀璨,已可人矣。”⑥洞庭真柑,贵时1颗100文或200文。

  南宋时,产于江西的金橘,“商贩小株,才高二三尺许,一舟可载千百株。其实累累如垂弹,殊可爱。价亦廉,实多根茂者,才直二三镮”。①按1镊为100文,②则1株上好的金橘价值2叨—300文。
  
  (3)鸡头米

  北宋末,开封的立秋时节,鸡头(即芡实,睡莲科植物芡的干燥成熟种仁,又名鸡头米)上市,“则梁门里李和家最盛。中贵戚里,取索供卖。内中泛索,金合络绎。士庶买之,一裹十文,用小新荷叶包,糁以麝香,红小索儿系之”。③一荷叶包鸡头米卖10文钱。

  (4)枣

  元丰四年(1081年),“绛州运枣千石往麟府,每石止直四百”。④作为军需的绛州枣每石400文,每升4文,可谓相当便宜。而在开封城内,1文钱可买7颗蒸枣:“鬻蒸枣者来,道士取先所掷一钱买之,得七枚。”⑤

  (5)梨

  北宋时,有僧人言:“三钱买个郑州梨。”⑥郑州梨3文钱买I颗。

____________________
①黄庭坚《黄庭坚全集·正集》卷18《与王观复书·又》,第473页。
②汪元量《增订湖山类稿》卷4《戎州》,第145页。
③《宋会要辑稿·食货》34之38。
④刘克庄《后村先生大全集》卷8《和赵南塘离支五绝》,第15页。同书卷9《和南塘食荔叹》(第l9页)云皱玉为新品种:“自从陈紫无真本,皱玉晚出尤称雄”。
⑤陈舜俞《都官集》卷14《山中咏橘长咏》,第1096册第549页。
⑥王十朋《王十朋全集·诗集》卷20《晚过沙滩……味酸》,第350页。
①师明《续古尊宿语要》卷4《铁鞭韶和尚语·小参》,第26页。
②赵蕃《淳熙稿》卷17《从俞少盂觅橘》,第2259册第382页。
③《新唐书》卷51《食货志》(第5册第1346页):开元年间,“是时,海内富实,米斗之价钱十三”;又《旧唐书》卷8《玄宗本纪》上(第1册第189页),开元十三年十二月:“时累岁丰稔,东都米斗十钱,青、齐米斗五钱。”
④王十朋《王十朋全集·诗集》卷28《知宗柑诗用韵颇险予既和之复取所未用之韵续赋一首三十韵》,第532页。
⑤《宋会要辑稿·刑法》2之153。
⑥范成大《吴郡志》卷30《真柑》,第445页。
①张世南《游宦纪闻》卷2,第11页。
②参见拙作《宋钱计量单位及名称小考》,《史学月刊》1997年第3期。
③盂元老著,伊永文笺注《东京梦华录笺注》卷8《立秋》,第805页。
④李焘《续资治通鉴长编》卷317,元丰四年十月乙丑,第13册第7674页。
⑤洪迈《夷坚志·丙志》卷18《张拱遇仙》,第520页。
⑥谭章《开福道宁禅师语录》卷上,第228页。

 

2009-10-15    <宋代其他食品价格>程民生    国学网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