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民俗>>正文内容

黄岩中秋习俗

桥影相合月儿圆(九峰公园挥云桥)

    俗话说: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节在秋季之中,正是气爽月朗之时。此节始于先秦,盛于唐代,至北宋时始定为八月十五。是夜,家家户户安排家宴,团聚亲人,共赏明月,以月饼水果等为节令食品。元末,方国珍管辖宁波、温州、台州三地区时,推迟一天为八月十六。据清光绪《黄岩县志》记载,因为三、六、九是黄岩逢集的日子,便于购物,故沿袭至今,也因此与各地有所不同。
    黄岩地域在欢度此传统的大节日时,很是隆重。月圆人也圆,是时,家家户户在皎洁的月光下设八仙桌(或方桌),前列香烛清茶,后陈供品,月上东山时开始点烛,然后坐在道地或阳台上赏月、吃月饼,还有时新的水果,如苹果、石榴、老菱、早熟橘子、雪梨、山楂、柿子等等。月亮圆圆和人生和谐圆满,天上人间相辉映,此情此景何等有诗意。
    中秋夜,黄岩人除到九峰公园、永宁公园等赏月外,近来特别兴登山到方山水库和方山寺,三五成群,摩肩接踵,人山人海,在水库边弹琴唱歌,深深月色下,欢歌笑语,欢愉无限。
    黄岩习俗,新女婿中秋节前要给丈人家送“盘头”,月饼是不可少的,再加鸭子、猪肉、黄鱼、老菱、柿子、酸几梨等等。
    月饼有苏式的,有广式的,有大有小,大的如盆,内有火腿、松子、果泥等馅,包装十分考究。一般价格几十元,高档次的价格每盒达几百元不等。
    据史书记载:“古代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俗。”古人对日与月都很崇拜,民间传说中的“貂禅拜月”,就是向月神祈求,倾诉自己的愿望。祭日选在白天,由男人主事;祭月选八月十六夜,由女人操办。
(魏贻孙 管先进 徐先学 整理)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