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技术>> 栽培>>正文内容

强冷空气将临 柑橘冻害预防很重要

 

强冷空气将临 柑橘冻害预防很重要

徐建国


      入秋以来最强冷空气将自西北向东南横扫中国大部地区,未来五天,中国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至12℃,局部地区气温将剧烈降低14至18℃。中央气象台专家指出,此轮冷空气势力强、影响范围广、大风降温剧烈,部分地区可达寒潮级别。此外,针对最近全球天气变化趋势预测,今年冬天极有可能出现类似或超过2008年度的冻害天气,应当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果农及时做好防范。那么,针对今年的冻害天气,柑橘生产中应该做好哪些防冻措施呢?

   1、注意天气预报,做好冻害防范。要强化对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报,提前做好宣传,尤其要加强12月下旬至1月上旬的一周冻害预测预报工作。不同品种树体对冻害敏感性不同,椪柑、橘柚类杂柑、橙类能忍耐的极端最低温度为零下3~4度,文旦类为零下5度,温州蜜柑、胡柚为零下9度,其他宽皮柑橘在零下7度。果农要注意收听收看气象讯息,注意天气变化,准备充足的防冻材料,及时做好冻害防范工作。

   2、及时采果,越冬前施用充足的有机肥,增施磷、钾、镁及锌、锰、硼等微量元素,增强树势。对于今年结果多、树势较弱的柑橘树,最好在11月中旬采收,以便在气温下降前施入,提高树体的抗冻能力。低洼地、山谷风口的橘园也要早采。对12月后采收的柑橘树,喷布叶面磷钾肥方式恢复树势,而不宜土壤施肥。
   3、冬春干旱地区,适时灌水或施稀薄人粪尿,以减轻冻害。提倡根外追肥,采果后树势恢复快,树体有机物质积累多,树体抗寒力强;如果冬前水分适量增多,则树体抗冻能力更强。

   4、冻害来临前,采用草帘、秸杆、薄膜等覆盖、主干包裹或涂白树干,12月上旬树盘培土30厘米加厚土层;或培土后再覆草皮,能提高桔园土温1~4℃,翌年3月初扒土。涂白剂可以1:7~10的石灰加水少量盐或石硫合剂残渣调剂而成。

   5、遇上大雪要及时摇去积雪,如果积雪在枝叶上已结冻,则不宜摇雪,更不能用竹竿打雪,以免伤及枝叶,应当在积雪解冻后,轻轻摇动树干,去除树冠积雪为妥。有条件的,还可在低温来临前,树冠喷洒抑蒸保温剂,使叶面产生保护膜,抑制叶片水分蒸腾,减少树体热量散失,降低冻害程度。利用柴草、木屑、谷壳、秸秆等物,每亩设置4~6个熏烟堆,在寒潮来临或降霜前点火燃烧熏烟,可在橘园上空形成烟幕,抑制辐射降霜,也使橘园直接增温,有利于减轻冻害。大棚栽培的延后采收的柑橘,要做好低温期间的密闭保温和温度管理,棚内再加一层薄膜,防冻效果更好。

 2010年10月22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