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技术>> 机械设施>>正文内容

柑橘抽槽机械在湖北宜昌试验成功

 

柑橘抽槽机械在宜试验成功
 
徐宁、黄昌先
 
    本报讯(记者徐宁、通讯员黄昌先)11月3日,一款适合对我市柑橘种植田地进行抽槽换土的农业机械,经过不同地区、不同田块的多次试验以后,在点军区桥边镇石堰村周运万的柑橘园里获得成功。橘农们过去靠手工开沟培土的传统生产模式有望得到改变。

  由于我市柑橘种植区域多数集中在丘陵山区,田块较小,不够平整,运用机械对柑橘种植田地进行抽槽换土,一直因为动力不足受到限制。主要表现为大动力的机械下田困难,加之机身庞大不利于操作,小动力的机械虽然能解决这些问题,但所需动力不足开沟的深度难以达到要求。目前,我市柑橘种植面积约180万亩,过去由人工对柑橘树进行开沟培土,不仅耗费大量劳力,而且开沟的深度达不到要求,影响了施肥的效果。“深度大概30厘米,可以满足施农家肥的条件了。”在柑橘抽槽换土演示现场,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高级工程师朱耀虎在对开沟的深度进行测量后介绍,这个机械动力足、体积小、重量轻,主把手可以根据人的身高及田间实际进行上下、左右的调整,非常适合在我市柑橘种植区域进行抽槽换土作业。“效果蛮好,深度、宽度都还可以,比人工挖沟的效果要好得多,而且节省了劳动力。”从开沟、施肥,到覆土,农业机械的良好表现让橘农周运万看得连连叫好。

  据市农机专家的现场实测对比,同样一棵柑橘树开挖深度30厘米的地槽,运用机械大约需要3分钟,而人工操作则需要30分钟,效率是人工开沟的10倍。市农机局负责人表示,明年将把这类农业机械纳入农机购置补贴的重点进行大力推广,期望能够降低橘农成本,进一步提高我市柑橘产业的竞争优势。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