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史论>> 柑橘史话>>正文内容

最爱吃柑橘

 


最爱吃柑橘

刘 夙


    2007年12月27日的日本报纸《每日新闻》报道了一则奇闻:福冈县佐贺町一位名叫福岛学的71岁老农,花了15年时间,用嫁接的方法,让一棵30岁的柠檬树结出了11种不同的水果,但这位老农仍不满足,还想继续往上嫁接新品种,把“百果树”的名头发扬下去。

 

【福岛学种的柠檬树】

    如果这11种水果包括香蕉、葡萄、苹果、草莓等多姿多彩的种类,那么这真可算得上是奇迹了,因为就像马和驴杂交能生骡,马和羊就没法杂交一样,植物中也只有亲缘关系密切的种类才能嫁接成功。事实是这11种水果和作为砧木(被嫁接的母树)的柠檬一样,都是柑橘类水果,比如其中的凸椪(dekopon)是一种橘,晚白柚(banpeiyu)是一种柚,八朔(hassaku)则是一种橘柚杂交品种……那么这还能不能算是奇迹呢?

    柑橘类水果都属于芸香科(作调料用的花椒和作草药用的两面针也是该科植物),它的种类很多,除了上面提到的柠檬、橘和柚,还有柑、橙、葡萄柚和枸橼等等。这么多的种类固然大饱了世人的口福,可是却把植物学家愁坏了。到底应该把这一堆统称为“柑橘类”的东西分成几种呢?植物学家为了这个问题争吵了上百年,形成了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美国的施文格(W. T. Swingle)是一位农林学家,但对文史也很有研究,曾给美国国会图书馆搜集了不少中国的地方志,在农学界和史学界都算得上名人。在他看来,柑橘类中除了枳(就是成语“南橘北枳”的枳)和金橘之外,剩下的只能划分成16个种,其中还要包括一些野生种。日本的田中长三郎则相反,一口气把枳和金橘以外的柑橘类划成了159个种,光是宽皮橘(就是皮好剥的橘子)就有36种之多!

 

    如此说来,柑橘类有多少种岂不成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了?好在科学的发展总是能出乎意料地解决先前的棘手问题,就好比法国哲学家孔德曾感慨人类永远也不可能知道恒星的化学成分,可是过了还不到三十年,德国科学家基尔霍夫和本生就用光谱分析法分析出了太阳表层的元素组成。同样,在上世纪90年代DNA分析法广泛应用之后,许多以前争论不休的分类学问题都逐渐得到了解决。柑橘类的分类和起源,也慢慢有了初步定论,答案是令人惊奇的——不管是施文格还是田中,都高估了柑橘类的物种多样性,因为除了枳和金橘,剩下的所有柑橘类也许都只是三个野生种的后代!

    这三个野生种是枸橼、野生柚和野生宽皮橘,起初只生长于中国南方的茂密森林中,用它们美味的果实吸引动物来吃,为之传播种子。后来,同样沉醉于其美味的人类开始有意地栽培它们。当两个种被栽培在一起时,出于偶然,它们会因相互授粉而发生杂交,把杂交而成的种子种下去,再长出来的果树就会结出口味和原种不同的果实。那些口感独特而优良的杂交品种被心细的农夫保存下来,便形成了新类型的柑橘类水果。受到启发的农夫也会有意进行人工杂交,这使柑橘类的品种愈加丰富多彩。就这样,柚和宽皮橘的杂交产生了橙,所以橙子既有像柚子那样难剥的皮,又有像宽皮橘那样的甜酸味而没有柚子的苦味;宽皮橘和橙的杂交又产生了柑,所以柑皮的难剥程度介于橘和橙之间;枸橼和酸橙或柑的杂交产生了各种柠檬,它们的果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酸度上达到了极致;柚和甜橙杂交则产生了西方的上层人士酷爱的甜酸苦香齐备的葡萄柚……

    为什么柑橘类水果这么受青睐,被培育出了如此众多的品种?这大概是因为柑橘类水果含有大量的果汁,色泽、气味、口感和营养俱佳,而且很容易压榨。人们对柑橘类水果的果汁的酷爱,使这类水果成了世界上产量第一的水果。1997年全世界柑橘类水果的总产量接近8000万吨,而现在,已经超过了1亿吨。其中,巴西是世界上产柑橘类水果最多的国家,年产量在1800万吨左右;我国排第二位,年产1400万吨;排在第三到第五位的则是美国、墨西哥和西班牙。

    所以事情很明白了。在一棵柠檬树上嫁接11种柑橘类水果,其实是很容易的事情,因为在嫁接中涉及的真正种类可能只有三个,而这三个种彼此之间显然是高度亲和的。虽然如此,这位孜孜不倦的日本老农,仍然是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的榜样。


2008.01.22初稿
2008.01.23修改
原文已发表于《新京报》,2008年1月27日,有删节。

一起剥坚果 发表于 2012-01-18 15:49 | Tags 标签:原创, 嫁接, 柑橘, 福岛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