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技术>> 植保>>正文内容

专家称水果催熟剂是安全的

 

专家称水果催熟剂是安全的
2013年01月22日 10:54:15  嘉善新闻网
 

  不管春夏秋冬,水果都是我们饮食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数新鲜水果含水分85%-90%,是膳食中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水果中的有机酸含量丰富,能刺激人体消化腺分泌,增进食欲,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同时有机酸对维生素C的稳定性有保护作用。水果好处这么多,如何挑选、清洗、食用才能让水果的益处发挥到最大?

  味道酸涩,抗氧化成分越高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说,无论颜色如何,香气浓郁的水果通常都是好吃的。

  营养师顾中一说,水果的营养素和保健成分的含量和甜度关系不大。一般来说,对于同一种水果,味道略有酸涩的品种,其中维生素和抗氧化成分的含量更高一些。比如说,特别甜,一点酸涩味没有的柑橘,其中的多酚类物质含量就比略有酸涩味的品种低一些。这是因为,大部分保健成分都有点不令人愉快的风味或滋味,或者酸,或者涩,或者苦,基本上都与甜味无关。这里并不是说水果甜了不好,是说如果只有甜味,没有其他风味,健康价值上可能不如风味浓郁的果实。

  颜色越深营养越丰富

  “营养价值上来说,颜色深浓的品种通常优于颜色浅的品种。比如紫黑的大樱桃花青素含量高于红色品种,红色的又高于黄色的品种。芒果也一样,果肉橙黄色的品种胡萝卜素含量高,浅黄色的含量就低一些。对于猕猴桃来说,深绿色果肉的品种通常叶酸和VC含量较高,而对于葡萄来说,也是紫黑色、紫红色品种的抗氧化物质高于绿肉和白肉的品种。”范志红解释道。

  催熟剂总体安全

  Q催熟的水果和自然成熟的水果营养价值有差别吗?

  顾中一:现在一般拿乙烯来催熟水果,实际上这是一种植物激素,并不是有害物质,成熟的水果自身也会散发出乙烯来。另外,催熟剂的剂量一般不会很大,被人体摄入的剂量更少。总体上催熟剂是安全的。可能长得快的水果的单位营养价值要比它自己自然成熟的营养价值低一点。但实际上,水果的营养价值最主要的还是和种类摄入多少有关。

  有霉味多为非应季苹果

  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业大学园艺系、食品科学系副主任冯双庆说,如果买到非应季的苹果,一定要拿着闻闻苹果的底部,看有没有霉味,因为苹果底部直通种子腔,种子腔是空的,容易被霉菌侵入,让种子腔中长白毛、周围果肉变成咖啡色,果肉变坏,变成黑心果,但外表上看不出来。

  水果选秀

  山竹

  柄要嫩,表皮光滑亮泽,壳要软,轻轻捏有弹性最好。屁股有几瓣,里面就有几颗。

  猕猴桃

  尖嘴的是没用或少用激素的,鸭嘴是用了激素的,颜色是整体呈土黄色的,只有一个部位是软的不好。

  西瓜

  瓜蒂相对的另一面瓜皮上的圆形块状组织俗称“肚脐”。“肚脐”较大的瓜会比较甜。皮要青绿色的,双蒂卷曲的比较甜。

  清洗妙招

  葡萄

  放入水中,加两勺面粉或淀粉(面粉和淀粉有黏性,会把脏东西带下来),来回倒腾后用清水冲洗。

  

  适量清水加食用碱搅拌(桃子放入浸泡几分钟)。或者桃子打湿撒上食盐,用手轻轻搓一遍,最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吃得过瘾

  樱桃

  筷子一根,洗好的樱桃去掉把,用筷子粗的一头对准樱桃底部,把樱桃核捅出来,能保证樱桃果肉的完成性。

  芒果

  竖起,从紧贴芒果核的地方切下(果肉、核、果肉),横竖各划几刀,不要划破皮。

  猕猴桃

  上一刀,下一刀,用勺子转一圈,猕猴桃的皮和果肉能很好分离。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