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橘界人物>>正文内容

邓秀新:一生只为柑橘狂

 

邓秀新:一生只为柑橘狂



    人物档案:邓秀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农业部果树顾问专家组组长,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曾任国际柑橘学会主席(2004—2008)、中国柑橘学会主席(1998—2009)等职。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邓秀新等十人获得第四届“中华农业英才奖”。 

    每年元旦时,南方化渣爽口的--柑营销全国。春节前后,轮到砂糖橘、春甜橘和秭归晚熟脐橙发力。5月初,伴随着“花果同树”的夏橙进入采收季。 7月20日,云南玉溪的橘子准时上市,大约半个月后,鲜嫩多汁的溪蜜柚成熟。蜜柚尚未下市,江西寻乌和广西的蜜橘开始抢滩九月份的水果市场。国庆期间,湖北的蜜橘紧随其后。到了11月,体型硕大、风味浓烈的赣州脐橙,皮薄浓甜、个体娇小的南丰蜜橘成为热销的主角。 

    国产鲜食柑橘全年不断档,在进入新世纪之前,并无可能。十几年来,邓秀新带领团队,正在让不可能变为可能。从实验室的品种培育到果园里的选种,到产后处理,再到市场营销,邓秀新团队的研究覆盖了整个产业链条,支撑了整个柑橘产业体系。今天,柑橘年产量超过2900万吨,居世界第一位。出口量从10多年前的20余万吨到目前的约百万吨,赣南脐橙等国内名品远销国际市场。

 

    把成果写在基因上 

    对中国柑橘产业,邓秀新思路清晰︰生产中发现的材料和问题使他们的基础研究针对性更强,目标更加明确;而基础研究的结果促进了生产问题的解决。 

    最新的故事是他的团队一项解密甜橙基因的成果。2012年11月26日,由邓秀新和国家“千人计划”学者阮一骏共同带领团队完成的甜橙基因组图谱研究成果,在《自然—遗传学》杂志在线发表。它如同打开了甜橙生命活动的“黑匣子”,破解了甜橙基因“密码”,得到了基因组合的排列顺序和相关特征。今后研究中,团队可以有意识地锁定甜橙成熟期、色泽、含糖量、产量、抗病性等农艺性状,该研究为未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有利于培养出更好、更健康的品种来。 

    甜橙基因图谱是中国自主完成的首个果树作物基因组序列图谱,也是世界上第一例芸香科植物基因组图谱。 

    据了解,国际柑橘基因组计划2003年启动以来,直到2011年1月,才释放了克里曼丁橘和甜橙的基因组草图,克里曼丁橘主要栽培在地中海地区,只占世界柑橘产量的不到10%。一直以来,各国科学家期望获得高质量的甜橙基因组图谱。2011年,邓秀新和阮一骏的团队开始绘制甜橙基因图谱。不到两年,即得到覆盖率近90%的高质量图谱。媒体评价说,甜橙基因测序代表了“中国速度”。该研究使得中国成为继以色列和日本之后的世界上第三个获得柑橘原生质体再生植株的国家。 

    把成果写在品种上 

    邓秀新给团队立下了个不成文的规矩︰45岁以下的老师偏重基础研究,多在实验室做研究;45岁以上的,多跑跑产区,利用积累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为果农服务,同时发现问题,提供给实验室研究。 

    2006年,“柑橘优异种质资源发掘、创新与新品种选育和推广”的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邓秀新率领团队,在种质发掘评价与离体保存,主要种类、品种DNA指纹库的建立,离体种质库的建立与离体保存中的遗传变异等领域的研究上均有突破。近年来,团队在分子生物学领域的研究由DNA水平延伸到代谢组学和蛋白质组学水平。特别是坚持20余年的资源创新、发掘研究,培育了多个品种。团队通过细胞工程培育的“华柚二号”无籽柚,是植物细胞融合直接应用于生产实践的第一个品种。这些品种已经或即将应用于产业。 

    近10年来,柑橘团队在国际上发表柑橘研究论文占中国科学家的四分之一。邓秀新的论文发表排名居首,多年来一直是国际柑橘科学研究最为活跃的成员。 

    2008年10月下旬,第11届国际柑橘学大会在武汉召开,邓秀新任大会主席。会上,邓秀新荣获“国际柑橘学会荣誉会员”奖。 

    2012年11月,在西班牙召开的国际柑橘学会第12届学术大会上,邓秀新被授予国际柑橘学会会士称号(ISC Fellow ),以表彰他在柑橘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研究、对中国柑橘产业的发展以及为促进国际柑橘学术交流等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国际柑橘学会会士,是国际柑橘界的最高学术荣誉。邓秀新是国际柑橘学会成立40余年来,获此殊荣的最年轻的和唯一来自中国的科学家。 

    把成果写在大地上 

    要完整了解邓秀新20多年的工作,必须到柑橘产区去看一看。 

    2012年11月28日,邓秀新又一次来到了赣州,调查黄龙病发生情况。此时,距离1991年邓秀新第一次来到赣南,已经过去了20多年,他前后35次踏上赣州这片红色的土地。 

    赣南的脐橙有“三驾马车”,分别是政府、企业和科技。科技的这辆马车,驾驶人就是柑橘团队。从引种培育到规划发展,到规模发展,再到今天的产业化大发展,赣州的柑橘产业的每一次升级,都凝聚了他和同事们的智慧。 

    在赣州,劳动力快速的向城市转移,带来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给赣南脐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考验。2003年15元钱在赣州就能请到一个帮工,2011年价位就变成了200元。针对这一变化,必须思考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怎样降低劳动力成本的问题。在脐橙的种植过程中,邓秀新带领现代农业(柑橘)产业体系的专家,推广肥水一体化、省力化和机械化等技术,以缓解劳动力成本带来的压力。 

    脐橙经济效益好,一些县近年来不断上规模,甚至要把耕地拿出来种脐橙。邓秀新对当地领导说︰柑橘不能与粮食争地,而且,赣南的柑橘产业已经过了扩大规模生产的阶段,现在要在提高质量,产后处理和品牌培育上下工夫。

     2011年,赣州脐橙种植面积已达到181万亩,产量超过了150万吨。在北京、上海等地,赣南脐橙成为了抢手货,成为远销港澳、东南亚等国际市场的主力品种。全市23万种植户68万果农受益,果农人均收入5000元,当地农民因为种橘子成百万富翁的不在少数。在科学家智慧的支持下,赣南脐橙产业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种植业。它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集生产、仓储、保鲜、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集群,构建了以果品分级包装为主,配套加工和机械等行业的大产业,成为赣州最有特色、最有优势和最具潜力、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主导产业。

     2011年,赣南脐橙丰收,但邓秀新很清醒。他察觉到赣南脐橙表面斑痕和外观质量问题突出,缺素黄化症严重,影响了销售从而挫伤了橘农的积极性。邓秀新立即组织同行,攻关解决赣南脐橙外观质量的问题。2012年11月,赣南脐橙如期上市,表面斑痕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赣南不过是邓秀新与各个柑橘主产区故事的缩影。近年来,邓秀新主导完成了国家柑橘产带整体规划,参与了多个优势柑橘产区的建设,足迹遍布长江中上游柑橘带、浙闽粤柑橘带、赣南湘南桂北柑橘带和鄂西湘西柑橘带;岭南晚熟宽皮橘、南丰蜜橘、云南特早熟柑橘、丹江口库区柑橘及四川、云南柠檬基地等主要柑橘优势产区。

     熟悉邓秀新的人更多的时候把他看作一个战略科学家,他为全国柑橘产业结构调整提出的指导意见因其战略眼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而备受到当地政府部门和柑橘科技工作者的高度赞赏。邓秀新谦虚地说︰“我是个农业科技工作人员,除了专业知识外,只是多学一点社会学、经济学等知识,希望所提出的意见具有可行性和先导性,老百姓才能从中得到好处。” 

    ——延伸阅读—— 

    学生︰他是老师,更是朋友

     甜橙基因组计划项目具体主持人徐强博士是个80后的大男孩,硕士博士阶段均师从邓秀新。回忆往事,徐强的感谢发自内心。

     “我们当时硕博连读的名额特别少。在两个班中,邓老师只选择一个人。”徐强说,邓秀新是老师,也是朋友,除了一起在实验室做研究的时光,那些跟导师一起吃饭、参加会议的情景徐强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

     邓秀新总是教育学生,以兴趣为导向,才有可能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他对徐强说,要找到砸中自己的“只果”。邓秀新以自己为例,说自己刚读研究生时,根本没感觉,不知道到哪里去找像砸中牛顿那样的“只果”。恩师章文才帮助他完成了这一过程。徐强说,刚开始进入实验室时,邓秀新经常到实验室现场点拨和鼓励,帮助他树立起做科研的自信,看徐强步入正轨,他又渐渐的“放手”。 

    在甜橙测序的过程中,徐强尤其感谢邓秀新的“放手”,容许他不断“试错”。“千人计划”阮一骏教授初次见到年仅30岁的徐强时,甚至一度表现出了怀疑︰“这个小伙子行吗?胡子都没长全呢。”在邓秀新和阮一骏的指导下,徐强用自己的勇气和努力,出色地完成了全球最完整的甜橙基因图谱。 

    宜昌橘农︰“绝活”帮我们增收 

    邓秀新在宜昌等产区橘农心目中的地位,和财神爷一样。秭归郭家坝镇烟灯堡村的老崔特别感谢邓教授带过来的“绝活”。 

    老崔口里的“绝活”,是邓秀新在长期实践中,向农民学习最终总结推广的几项技术,包括一树脐橙红到春、树底下铺膜增糖和容器育苗等。“绝活”将果园的技术管理标准等技术简单化和傻瓜化,让果农能够一听就懂,执行起来不走样,又能切实帮助果农增收,因而颇受欢迎。 

    留树保鲜技术,原本应在12月前采完的脐橙,却在数九寒冬仍挂在树上,直到第二年3月,仍可带叶摘果尝鲜。树底下铺膜,可使更多的阳光照射到树上,增大树体上部周围的昼夜温差,减少秋雨渗入土壤,使果实颜色更红,糖度升高,吃起来更加甘甜。邓秀新教给果农,把柑橘苗种在装有营养土的塑料袋中,成活后带土栽到山上。这种容器苗,栽下去就活,还可提前结果。

 

(科技日报)

本篇文章来源于 科技网|www.stdaily.com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big5/kjrb/content/2013-01/30/content_567840.htm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