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橘界动态>> 国际新闻>>正文内容

日本确定2013年温州蜜柑生产上市目标

 

日本确定2013年温州蜜柑生产上市目标
 

日本全国果实生产上市安定协议会于64日召开柑橘部会,制定了2013年全国柑橘生产上市目标,确定今年适宜的生产量为93万吨,预计销售量为83万吨,其中鲜食用73.5万吨,加工用9.5万吨。

 

该部会还对相关道府县的柑橘生产上市目标进行了分配,今后生产者和生产者团体共同为适宜的结果对策与高品质果实的安定生产、计划上市而努力。

 

2013年产的温州蜜柑,根据开花时点的生产预测量为93万吨许,不及上一年持续需求预计值的96万吨。然而,日本的经济状况在出口环境的改善、经济对策、金融政策的见效等背景下,也出现了经济回复的放缓、贷款增速不前等引起的消费者的节约、低价格的消费意向等依然存在,温州蜜柑等鲜果的销售环境,仍处于比较严峻的局面。

 

会议还就适宜的生产量和上市量提出了调整的措施:

 

1)计划生产的对策。不同产地、园地、树体的坐果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各县应在全国生产上市目标分配的指导下,在实施适宜的着果对策的同时,JA(日本农协)、生产销售组织、以及生产者都要明确生产目标,实施高品质安定生产计划。

 

2)面向安定生产的具体对策。

 

——推进吲熟酯(J455)等药剂进行的早期疏果;

 

——推进树体、园地等的适宜坐果量的疏果和整枝修剪;

 

——推进树冠上部疏果等高品质安定生产技术;

 

——推进老龄树、品质不良品系以及10月底前采收有困难的特早熟品种为中心的改植;

 

——为了改善果园操作和高品质生产,对密植园进行彻底的间伐;

 

——在产地目标制定的基础上,为了促进着色和高品质果实生产,推进特卫强地膜与吲熟酯(J455)等提高品质的措施;

 

——对特早熟温州蜜柑而言,基于2012年全国果协第2次柑橘部会决定的“特早熟温州蜜柑对策”,推进提高品质的措施;

 

——完全疏果、树上选果的实施;

 

——特早熟温州蜜柑为中心的适当结实管理,疏除极小果。

 

3计划上市的对策

 

——全国果协要在面向上市安定的对策以及上市计划确定的同时,随生产上市调整计划的确定,彻底落实到JA、生产销售组织等,以推进上市的计划性;

 

——上市计划确定后,应当特别注意特早熟品种与早熟品种间的切换,以及早熟品种每日上市量的平准化;

 

——因气象原因致上市期延迟的情况,适时地重新调整上市计划,并为流通领域相关者提供迅速而确切的情报;

 

——JA、生产销售组织要根据气象数据、果实成熟数据等,在准确地把握上市量与上市时期的同时,建立有效的上市调整机制;

 

——遵照上市时的品质基准要求,努力提供高品质的果实;

 

——加工原料用的果实,在签订长期交易合同的同时,完善集中上市体制,以确保上市的数量。

 

高品质果实的生产

 

不同生产阶段上市时期的品质目标

时期

糖度

酸度

9

9.0度以上

10.%以下

10

10.0度以上

1.0%以下

11月以后

11.0度以上

0.9%以下

 

上市调整的强化

 

1)特别上市的调整

 

有可能因一时的集中上市导致价格低下的10~12月间,特别是需求与供给不均衡的11月下旬上市的对策,产地应当制定各自的上市计划,以求按计划上市价格的稳定。如,1111日至30日上市为特别上市调整期,其对象为国内鲜食上市的果实,该时期的全国适宜上市量为13.43万吨,爱媛县的鲜食用适宜上市量为28510吨。

 

2)紧急上市调整

 

若出现全国柑橘价格低下显著的情况,以及推测会引起大幅度价格低下的场合,在实施提高集中上市、选果基准等紧急上市调整的同时,对鲜食用上市计划、引起价格低下主要因素的部分果实,实施将这些果实转为加工用的“紧急需给调整特别对策事业”。

 

此外,在实施“紧急需给调整特别对策事业”时,柑橘部会还要根据“温州蜜柑全国紧急需给调整对策实施方针”决定实行的时期、实行的数量等。

 

推进机制的确立等。

 

生产销售组织依照计划做好组织生产上市工作。

 

此外,高品质果实生产为中心的计划生产的确定与实施为目的,生产销售组织等的进步状况相互确认,全国果协、县果协以及JA等实施状况的确认。

 

特别疏果对策

 

2013年的温州蜜柑,不会发生严重的需给不均衡现象,也就没有实施特别疏果的义务面积。

 

因此,为了促进生产安定的园地转换,有必要实施改植、高接的计划,各县、产地的改植、高接目标确定如下:

2012年产 结果树面积

实施目标

特早熟温州蜜柑(ha

早熟、普通温州蜜柑(ha

露地蜜柑合计(ha

实施率(%

实施面积(ha

全国

8120

35944

44064

2.0

876

爱媛县

1210

5190

6400

2.0

128

 

 

来源:果树园艺(日),20137月号(徐建国 译)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