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人物>>正文内容

丁复农

丁复农,原名丁日曾,又名丁有进,曾用名丁复农,黄岩县界牌乡塘岸村人。

1919年10月19日,丁复农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排行老五。在10岁时生了大病,无钱医治,成为驼背。1927年9岁进私塾读书,1932年做银楼学徒,1936年1月成为店员。抗战全面爆发后,抗日烽火弥漫全国,日寇吹嘘“三月亡华”,国难十分深重。他对“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念念不忘,富有高度爱国热忱。1937年9月,他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和读书会,积极参加抗日活动。1938年5月,他在岙里缪等地举办民众夜校,发动群众开展“二五”减租,进行抗日宣传。1938年11月,由郏国森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2月,担任中共海门街道支部书记。5月,任中共路桥中心支部书记。1940年初,任中共黄岩县委代理书记。4月,任中共台属特委工人运动部部长。1941年2月5日,由于叛徒告密被捕。在临海大牢关押两个月后,于7月底押至退居金华的浙江省保安司令部拘留所。每关押一地,敌人都对他严刑拷打。他受尽折磨,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1942年5月,经保释出狱,辗转武义、江山等地,以做小生意作掩护,寻找党组织,历尽艰险到达桐庐县上杭埠栖居。为了不暴露身份,他更名改籍,制作了《永康丁有进》的通行证。

1948年初,丁复农以“协茂商店”为据点,以商人身份为掩护,与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接上关系,向支队供应枪支弹药,对驻扎在芦次埠的国民党桐庐县自卫队陈标中队长进行策反,取得了成效。1948年12月7日,参加金萧支队。1949年1月,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3月1日,任中共(富春)江西县工委委员,江西县副县长。

1949年5月桐庐解放后,任金萧支队桐庐办事处主任、桐庐县副县长等职。1950年1月后,担任建德、金华专区供销社副主任,省供销社办公室副主任,省副食品站副经理,黄岩柑橘办公室第一、第二分场场长等职。1954年12月,因被错定为“叛徒自首分子”而开除出党。1979年5月20日在临海病故。1986年2月,中共金华地委决定撤销1954年对丁复农的处分,恢复党籍。

(区委党委研究室供稿)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